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群贤毕至 共谱华章|“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第三届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发展论坛扬帆再启航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4-01-03     阅读: 10

百年南开,躬耕不辍;百年商科,赓续传承。

20231230日,由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主办、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MBA联合会协办的“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第三届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发展论坛在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顺利召开。

   本届校友发展论坛得到了南开校友总会、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指导,以及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校友会、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EMBA校友会、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思享会、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南开北京校友会、南开天津校友会、南开山东校友会、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产城发展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获得了CCTV央视网、央广网、中国网、百度、腾讯、搜狐、津云、中国MBA教育网、MBAChina等媒体朋友的到场支持。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荣誉理事长,商学院资深荣退老教授代表,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会长联席会全体联席会长及校友会副理事长,商学院MBA任课教授,校友导师,中心老师,校友理事代表,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五百余位校友,欢聚于此,共襄盛会!

央视财经节目主持人、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张琦担任本届论坛的主持人。

 伴随着全场奏唱的南开校歌,第三届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院长致辞

会议伊始,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理事长白长虹教授首先进行致辞。

白院长首先代表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理事会和商学院,对所有盛情参与和为论坛做出积极贡献的校友、老师、同学、朋友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白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一路走来,许多意义非凡、令人难忘的南开声音、南开瞬间、南开故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南开商科始终面向实践持之以恒地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全面贯彻产教融合的理念,在管理实践中寻找产业共鸣,在师生互动中启发知识力量与行动智慧。

学院关注校友的成长与进步,不断促进校友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机对接与深度融合,为校友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将持续完善各级校友组织,凝聚校友力量,加强校友联系,做好校友服务,赋能校友发展。


理事长致辞

随后,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荣誉理事长、校外导师、原天津市委金融工委李国林书记也分享了肺腑箴言。

李书记从论坛主题“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切入,希望在座各位校友、同学,既入南开门、烙下南开印、秉承南开魂。并基于此向各位校友及校友会提出了三点希冀:

第一,团结互助,引领创新。希望校友会持续筹划校友、学校、社会间反馈良好和认可度高的活动,实现校友间资源共享团结互助。

第二,传承发展,合作共赢。通过双导师制和校友企业参访的模式为同学、校友、校友企业间行业纵深与领域合作提供学习和互惠的机会。

第三,潜心笃志,勇担重任。希望各位校友潜心笃志、勇担重任,凝聚校友力量,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母校和校友双向赋能高质量发展。

愿大家以“润身”为出发点,为自己求一个美好恬润的生活。以“淑世”为目标,用人格与学术去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理想。


会长致辞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金晓剑也为大家带来了《薪火相传同叙情谊 凝心聚力共话未来--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2023年工作报告暨2024年工作计划》的汇报。

金会长首先进行了2023年校友工作总结回顾。2023年,是全面恢复、重启各类校友活动新的一年,这一年,校友会秉承服务校友初心,积极谋划、全力组织、全情奉献,依据年初设定的工作目标,在各项校友活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主题丰富蕴特色,多地联动创高潮。二、真抓实干显模范,群策群力献辛劳。三、科学规范重执行,机制落地见成效。

接下来金会长介绍了2024年校友工作计划安排。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4年校友会具体的工作计划,将致力于以下六个方面:一、厚积底,强化服务能力。二、宽筑墙,完善组织架构。三、勤耕田,加密活动频率。四、深挖潜,提升活动质量。五、谱新篇,拓展覆盖地域。六、广互联,拓展内外交流。

校友会将立足于“情”,着眼于“同”,发展于“合”,彼此关心、凝聚力量、相互支持,主动投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校友的成长进步、校友—学校共同体的建设融入“南开力量”,为推动商业强国和商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南开智慧”。

 

公能课堂第一讲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接下来,在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教育30周年纪念活动发布的校友活动计划之MBA终身学习“公能课堂”第一讲开启。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专家、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景泰教授带来了《通用人工智能和生成式人工智能》主题演讲。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带来了《幸福企业:基于创造力的新知识工具》主题演讲。

刘景泰教授从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机器人的智能发育和人机交互、未来强人工智能产生的可能性以及AGI的诞生等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的科学奥秘。通过“基于‘云边端’技术的机场道面安全检测和危险预警机器人”的实例为大家进一步做了深度的剖析。

刘教授提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国际上新的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政策不断落地,并且通过对多国R&D投入的比较,阐述了本阶段人工智能三大要素,向大家解释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关系。最后刘教授讲到,中国已经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人工智能2.0,刘教授也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随后,白院长围绕“幸福企业”为大家分享了实践真知。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命题,各行各业都在回答这个命题,工商管理学科也不例外。白院长指出,面对当今时代的挑战,不仅学者在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企业家也在积极探索以实践智慧寻找出路和方向。

通过华为、特斯拉、抖音等一系列先锋企业的案例研究,我们建构起“基于创造力的幸福企业”这样一个新的理论来认识企业的特点,从系统活力、制度构架、创造性氛围、组织学习四大维度对幸福企业进行评价,并将其进一步应用于城市的解读和评价,以“幸福与创造实验室”的建制,研究并引领幸福企业与美好城乡建设。

 

圆桌对话

行而不缀,未来可期。为共同探讨 MBA 教育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社会贡献的现实意义,论坛特别邀请到优秀校友与天开园领导开启“共商南开”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由1998MBA校友,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联席会长,北京英博风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冯志主持,邀请到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天开集团董事长张雪颖;天津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峰;2004MBA校友,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传兵;2005MBA校友,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会联席会长,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基金业协会秘书长曲阳。诸位优秀校友与天开园领导,就天开园成立与发展情况、国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等话题,结合MBA管理教育实践展开了深入交流,思维碰撞,智慧涌现。

 

第五批校友导师致聘仪式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MBA校友导师计划旨在建立校友与在校生之间对南开精神与内涵的传承,邀请优秀校友成为在校学生的企业家导师,指引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带领学生深化行业知识,帮助拓展学生人脉关系网络,分享职场经验,提高职场竞争力。在实现资源整合共享的同时,共生同成,彼此成就,为在校生赋能、为校友增值。

截止至今,共计83名校友导师,指导学生1300余名,深受学生好评。2023年,经自荐,教授、校友、专业学位中心推荐,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校友导师评定委员会审议,最终确定13位优秀校友入选第五批校友导师。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登台为校友导师们颁发了聘用证书。

第五批校友导师代表:董建伟\郝召锋\李明\孟祥磊\王辉\徐海林\杨天禹\张磊

 

2023年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项目卓越贡献奖

逐梦与求索之旅亦需要领航人。从招生宣讲点燃的星火燎原之势,到备考阶段陪伴的漫漫研途之路,再到入学后课堂知识与实践资源的倾囊相授,为感谢所有老师与校友对于MBA项目的倾情奉献与鼎力相助,论坛特别设置了向过去一年为MBA项目做出卓越贡献的教授与校友进行致敬的环节。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党委书记王坚书记登台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3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项目卓越贡献奖获奖代表: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教授--胡望斌\李季\徐曼\王健友;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尚志文\李峰\田博\李晓松\李明泽

 

MBA项目“商•励承”推荐计划颁奖

为弘扬南开文化、传承南开精神,鼓励南开人推荐更多的认可南开文化且符合商学院MBA项目培养目标的精英人才报考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MBA项目,让南开精神以及商学院的使命与愿景薪火相传,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制定了“商•励承”校友推荐计划,为推荐成功的校友及在校生授予“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专业学位推广大使”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2022年是学院对专业学位项目改革创新的关键年份,专业学位的教学体系、学生活动及招生政策全面升级,生源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为配合改革的推进实施,在学院领导层的指示下,专业学位中心进行了诸多工作的创新迭代,通过积极整合学院师生、校友等各方力量,帮助学院推荐、吸纳社会各界优质生源,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共有82名校友和在校生成功推荐了73名考生入读2023MBA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登台为推荐成功的校友及在校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推荐成功的校友及在校生代表:2011MBA陈铁鹏校友\2017MBA景颖校友\2017MBA刘芳校友\2022MBA在校生张玲同学\2022MBA在校生张艳林同学

2023年的十一假期,来自全国各地跨越四个年级的70余名师生荟聚新加坡,开启为期5天的海外研学之旅,探索学习了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应对世界之变、数智时代的发展智慧与实践创新。以此为契机,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与南洋理工大学开启了合作、加深了友谊,并由此酝酿出国际文化节的合作灵感。202311-12月,由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MBA联合会主办、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协办的“文化交融,青春激荡”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国际文化节顺利举行。

在论坛的后半程,MBA在校生陈斯琦与李孟飞主持了文艺展演环节,MBA国际文化节的获奖节目轮番展示,为大家贡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在结尾《相亲相爱》的合唱和热烈的掌声中,大家留下了对母校繁荣发展的无限憧憬和美好祝愿,至此,“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第三届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MBA校友发展论坛会议圆满落幕。

论坛当日正值岁末年初,主办方特别在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八里台校区谊园安排了新年招待会,论坛嘉宾借此机会深入交流、互祝新年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