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白长虹院长出席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我校商学院入榜“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2-18     阅读: 11

聚势科技赋能,彰显商科力量。20231211日,由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京举办。来自全国200余名商科院校领导、专家学者、项目主任、老师代表及校友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中国商科教育未来发展、分享最新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白长虹教授应邀出席论坛,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奖,并发表主题演讲《新人工智能时代与管理研究》。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入榜“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MBA项目信息安全管理方向课程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卓越运营奖,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MBA校友刘超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优秀校友奖

白长虹院长在《新人工智能时代与管理研究》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大学天然被赋予了知识制造的社会分工,作为教育者的我们,需要思考如何保持知识优势,逐步改变以传播为重的教育模式。今天,人工智能逐渐替代了老师们传播知识的传统路径,因此,我们要从理论创造、知识创造方面开辟新路,借助人工智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发挥知识优势建构起大学教育、特别是商学院教育,最基本的模式。

白院长指出面对当今时代的挑战,不仅学者在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企业家也在积极探索以实践智慧寻找出路和方向。通过华为、特斯拉、抖音等一系列先锋企业的案例研究,我们建构起基于创造力的幸福企业这样一个新的理论来认识企业的特点,并将其进一步应用于城市的解读和评价,以幸福与创造实验室的建制,研究并引领幸福企业与美好城乡建设。

新人工智能时代最大的影响其实是让我们回到本身,我们的力量应该用到那些最有价值、最有创造的地方上,去深入真实践、凝练真问题、创造真价值、创新真研究。中国商科教育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才能走出适合中国商科发展的创新道路。

同时,诸位专家学者于论坛上聚焦中国商科教育,现场论道中国商科教育特色升级之路,也为中国商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诸多管理智慧与力量丰盈的思想观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商学院应该:一、要以培养具备未来领导力的商界精英为目标,构建新商科教育新范式;二、要以适应数字经济推进的商业环境为要素,营造数字化商科教育新生态;三、要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为路径,建立商科教育试点教学体系与企业商业模式的协同发展新机制;四、要以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为引领,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商科教育新品牌;五、要以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双向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构建着力解决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等全球问题的商科教育新体系。

MBAChina董事长、民生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李学春在主办方欢迎辞中表示,商学院作为商科教育、先进科技、创新人才三位一体的结合点,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重要枢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中国商学院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世界商科教育的健康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在《科技赋能 商科力量探索中国MBA教育未来形态》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工商管理教育大趋势--唯一不变的就是,唯一确定的就是。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可持续性变革的微观企业的力量,而微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数智技术赋能下的管理学科的力量。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在《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的主题演讲中围绕行业融合、生态管理、产业家养成、心智升级等模块展开讲述,认为工商管理教育在当今时代之责任,在于帮助人们认知和更理性地生活于数智时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第六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叶强在《数智时代的创新与商科教育》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管理是科技发展背后重要的推动力量。要从知识获取、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个层次来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人才,以满足未来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易靖韬在《案例研究: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路径》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案例研究是理论构建的重要路径,是遵循归纳的推理逻辑。从问题转化、理论构建和研究步骤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剖析两个经典的研究案例,详细的讲解了进行案例研究的具体方法,以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路径。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之重要性,教育改革者、实践者之重要性,在为国为民之长远发展。商学院作为新时代商界精英的培养基地,是塑造兼具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商业精英、领军人才的创新摇篮,将致力于通过自身的创新和发展,以卓越的实践成果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为中国经济腾飞与人类文明贡献管理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