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白长虹院长应邀出席2023央广网MBA教育年度大会暨管理的力量论坛,荣获“2023年度商科教育领军人物”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2-18     阅读: 15

       胸怀“国之大者”,共创商科高地。2023122日,由央广网主办、中国MBA教育网承办的“2023央广网MBA教育年度大会暨管理的力量论坛”在京举办。众多商科教育领军人物、院校代表、校友代表等共襄盛会,围绕“管理的力量”主题,以多元视角和前瞻视野对中国商科教育进行深度观察,为推动新时代下商科教育发展注入新理念、新动力、新势能。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白长虹教授应邀出席论坛,被评为“2023年度商科教育领军人物”荣登“2023年度商科教育致敬榜单”,并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幸福企业:新时代与新实践》主旨演讲。同时,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MBA卓越商学院”。

   白长虹院长围绕《幸福企业:新时代与新实践》的主题分享了三部分内容:

 

  01  幸福指数构建--回应时代命题与实践难题

当下,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奋斗的方向和探索的话题,也是工商管理学科需要面对的问题,涉及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构、双碳战略、全球变化等等,也包括科技革命。而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回答,是给我们自己的,也是给世界的。关于时代,我们的课堂上经常用乌卡时代(VUCA),到了今天又用班尼时代(BANI)来描述时代带来的挑战,国际上这些思想先锋提出了一系列反映时代特征的问题,但并没有给出答案。我想,今天会议主题“管理的力量”恰恰应该试图给予这些问题一个确定的答案,这些世界难题需要通过管理的力量来回应和解决。

谈到观察实践,我们发现这不仅是科学家在做的科技层面的突破,企业家也一直在行动,管理层面的实践同样非常活跃。国际国内一大批先锋企业在科技革命到来时,不是想着如何去适应,而是躬身入局,投身其中进行超前的探索,包括技术的、也包括商业模式的探索。

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新时代,我们不能像以往一样仅仅去认识时代和适应时代。例如,今天企业界的一个重要话题是数字化转型,但在这人工智能的元年,我们面临的不再只是转型的问题,而是如何与这个全新的时代同频共振,共同创造这样一个时代、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企业。

在研究市场营销时,我们发现决定商业模式、产业变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来源于消费,而今天的消费特征概括来讲是“新消费”正在兴起,并已决定了很多企业乃至行业的变迁方向。新消费来自于新人群,他们的消费新方式、价值新追求,带来了诸多挑战,也带来了很多企业借以发展全新赛道的机遇,一系列企业、行业在看似没有空间的红海世界里造出了新天地。

今天我们讨论MBA院校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知识的创造、知识的传播,而一些先锋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其知识的创造、传播形式正在发生巨变。比如,华为在全球的竞争中、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打压下,屡创奇迹,惊艳了世界。其背后的道理是什么,超过10万人的科研队伍,从天才少年到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再到工程师,这一系列的队伍是如何进行管理的?我们对此还是感到陌生的。华为到底是以一种怎样闻所未闻的模式,在社会聚焦其披荆斩棘开拓市场的阶段,成为了一个世界上最成功、规模最大的,从基础科研到产业引领的,全新的科研型企业,这非常值得学者去挖掘和探索。案例教学是我们教学中十分熟悉且高频出现的一种方式,但华为的案例教学不再是一个支持教育的过程而是成为了其管理的核心模式,它在不断向外扩张、学习吸收时,还同步把实践、经验转化成知识,继而成为快速推动企业上下持续进步的力量。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核心的建构,从华为这里初现端倪。

而特斯拉更是一个奇妙的企业,不需要数字化转型,它本身就是数字化的企业,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即人机互动。这种把知识交流作为商业模式核心的形式,也打破了以往以企业文化、价值观为商业模式核心的主流理论。

《南开管理评论》近年来不断倡导管理教育、知识创造需要面向实践做出持续的探索。而如何真正的面向实践?其实就是回到真问题、回到真实践当中去建构理论。

我们关于时代的认识,有一个主题越来越重要,即幸福。从全球来看,过往关于幸福的研究是基于个体的,像哈佛幸福课,而我们都知道决定个人幸福的绝不只是掌握心理学的方法,改变认知、改变心态从而获得幸福,这固然是重要的,但不止于此。如何创造更大的幸福价值,是我们研究的一个主题。关于国民幸福指数,从联合国到发达国家再到世界一流名校都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幸福的研究进入到学校的事业、进入到教育领域中,这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为此我们也在持续探索。我们寻求到的解决方式就是回到实践,从先锋企业的探索、实践的智慧中去识别问题的答案。各种挑战之下,各类企业特别是那些先锋企业的探索,常常能给出他们如何应对时代命题的提示。通过这样的企业研究,我们发展出一个新的理论:基于创造定义幸福。当我们以创造力去认识一个企业时,往往能获得很多启发。

 

  02  基于创造力的幸福企业--先锋企业案例研究

我们的案例研究涵盖了不同类别的众多行业,初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批创造型的幸福企业,并能以此来提示,当企业迈向未来时,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模式探索、有什么样的管理特征。

比如抖音,也是南开的校友企业,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样一个企业,在成立不到1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覆盖全球160余个国家的国际化经营,而且其现有的力量早已超越了一个简单的短视频平台。在今天极其复杂的国际竞争中,再不只是西方主流媒体掌控世界,抖音在舆论的争夺中形成了巨大的博弈、产生了全新的力量。这个企业如何能形成这样的力量?密码就在它的使命“激发创造,丰富生活”中。抖音的一切都是大众的创造,通过别人的创造来赋予自身价值,这样的一种全新模式有待我们深入研究和丰富。

同样是受关注度非常高的企业,特斯拉仿佛是为工业4.0时代而生,其以三大核心、七大原则、四大目标完美匹配工业4.0,不需要转型,不需要适应。比如,其内部完全不用打破信息茧房,作为自身建构起软件融合的一个特殊的企业,它的信息全部是流通的、是可以最大程度发挥价值的。另外,其产品不只是对内部如此,对外部也是如此,每天都在探查信息变成企业的智慧。世界上竟有这样一个企业,所有产品天然都作为它感受器的延伸,而且是持续的、高级的,不仅仅是单线条的,而是人、车、路、活动、场景,是持续的变化,每个瞬间都在汇聚,从而使特斯拉的“大脑”永远掌握着最新的动态和变化。这本身就是一个大模型,当我们研究大模型突破时,基于大模型思维的企业其实就在眼前。更为深刻的认识是,特斯拉甚至可以把故事制造变成商业模式的力量。不是电影,不是主题乐园,而是一个企业正在把讲故事变成自身成长的强大力量,这样的模式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

具备着相同的特征,其实华为、谷歌、携程都在做这样的事情,都拥有自己的方法。比如,我们研究的米哈游,它是上海的一家本土游戏公司,近年来也在全球范围内非常广泛的传播和应用,它的场景创造提供了非常多的经验。这些企业背后的逻辑十分相似,这就是理论的一种源泉。基于此我们建构起幸福企业的概念模型,再把它数据化、工具化,去重新认识和评价企业,以可测量的指标建立起全新的建构。

 

  03  发现幸福企业--共同打造创造型幸福企业

基于这样的建构,再观察这些先锋企业,就会有一个全新的衡量尺度,即由系统活力、制度架构、创造性氛围、组织学习这几个角度形成的企业能力。据此,我们就可以对不同的企业进行更为深入的案例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一起参与,基于对案例的研究不断建构起全新的理论知识。这也启示着我们,在今天这个人工智能的全新时代,MBA教育不仅仅是过去那样把实践转化成理论或案例,随后进课堂、进教材,再由教师讲授给学生,这一过程要大大压缩,更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应该是让学生参与到观察中、研究中,同步进行创造,从而建构起面向未来的一些认识。

清华大学曾发布过一个幸福企业指数,关注于构建幸福企业和提升员工满意度之间的密切关系。我们构建的“基于创造力的幸福企业指数”,可以告诉大家什么样的企业最具幸福价值的创造力或贡献度。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新型的“幸福与创造实验室”来验证我们在企业中发现的理论是否可以应用于城市、应用于乡村、应用于一些空间场所,以此引领幸福企业与美好城乡建设。

我们研究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 50 多个城市,基于创造力来进行幸福城市评价,从中发现了城市之间的一些共同特征,正是这些特征使得一些城市成为网红、一些城市实现长红,其背后有学理解释的支持和可供跟踪的工具,能够随时给予反馈和引导。同样,这个理论还可以应用于乡村振兴,以此去研究形形色色的乡村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使用了什么力量。

   因此,我认为即使在新人工智能时代,管理的力量依然源于知识,知识依然是包括MBA教育在内的管理教育最核心的内容。知识的基础在于创造,而高校仍旧是知识创造的主要来源,只是创造方式和教育方式会逐渐发生改变。为什么管理的力量在科创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中国面临的“卡脖子”,其实最为突出的是卡在了管理、卡在了优秀企业家上,而这些都和MBA教育息息相关,我们未来需要进行的探索、需要做出的改变很多,我愿与各位同行一起探索、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注:主旨演讲内容根据白长虹院长演讲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