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资深教授领衔 多篇教学型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0-21     阅读: 10

2023年9月8日,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揭晓。由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许晖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面向双碳时代的新天钢转型之路》,在白长虹教授、王迎军教授、杨斌教授、李莉教授、周放生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学者及其研究团队的合作开发下,共有4篇研究成果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这也是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首次承担并完成“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此外,周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的案例成果《绝处逢生,平衡有木:兖煤澳洲公司的跨国治理》,成功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专家团队照片

杨斌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联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周放生老师共同开发的《从绿色意识到绿色身份:新天钢如何激励员工的绿色化行动?》(作者:杨斌,丁超,周放生,魏荟颖,刘田田),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该案例以新天钢集团的员工绿色身份为切入点,描述了新天钢如何通过绿色意识和激励来调动员工践行绿色行动的积极性。本案例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有关双因素理论、自我效能感理论、目标设置理论、组织变革理论等理论知识,为钢铁企业的绿色化转型与组织变革提供参考。


李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的《从输血到造血:新天钢如何通过绿色投资引领绿色发展?》(作者:李莉,刘奕惠,丁超,许晖,刘赫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该案例以新天钢集团的绿色投资为切入点,回顾了新天钢通过大量的绿色投资,从“环保生态欠账严重”到“行业内标杆企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过程。本案例旨在帮助学生《财务战略管理》和《财务管理》课程中财务战略决策与选择、投资战略、投资结构等理论知识,为钢铁企业的绿色投资战略和绿色发展提供参考。


白长虹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的《数字 绿色 两翼齐飞:新天钢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绿色转型?》(作者:白长虹,王迎军,王泽鹏,杨金东,魏建),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该案例以新天钢集团的数字化赋能绿色转型为切入点,通过描述新天钢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企业环保减排达标与业务精细优化的管理实践,分析新天钢数字化赋能绿色转型的发展路径。本案例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战略管理》和《运营管理》课程中有关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战略等理论知识,为钢铁企业应用数字技术和绿色转型提供参考。


许晖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的《从绿色冶炼到绿色产品:新天钢如何通过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作者:许晖,王迎军,杨金东,王泽鹏,魏建),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该案例以新天钢集团的绿色技术创新为切入点,通过描述新天钢绿色工艺创新和绿色产品创新的管理实践,分析新天钢绿色技术创新驱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路径。本案例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技术创新管理》与《创新管理》课程有关绿色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开放式创新等理论知识,为钢铁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转型提供参考。


周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的《绝处逢生,平衡有木:兖煤澳洲公司的跨国治理》(作者:周建,张宝才,廖孙绅,樊茗玥,张宁,徐西超,张耀伟,魏巧),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该案例以兖煤澳洲公司的跨国治理为切入点,描述了兖煤澳洲公司在澳大利亚深耕煤炭市场的发展历程,揭示兖煤澳洲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曾经出现的困境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重点阐述为什么要设计与众不同的跨国治理模式及其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从而最终实现两地上市。本案例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公司治理》和《战略管理》课程,对于我国国有企业进行跨国治理具有显著的参考借鉴价值。

研究团队走访企业、实地调研照片: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成为衡量商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考核指标。自2010年启动评选以来,“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先后被纳入教育部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C5指标)和2016年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本届评选于2023年3月30日启动,经过同行匿名函审和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两轮评审,从170所院校的1283篇投稿中评选出221篇获奖案例。其中,9所院校的9个项目29篇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68所院校的120篇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31所院校的44篇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13所院校的28篇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西部专项)”。

学院多篇成果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与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案例实验室、案例研究中心以及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对案例教学与开发的重视密不可分。为了进一步推动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积极邀请国内外学者进行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鼓励商学院教师加国内外案例教学与研究会议,并组织“面向管理实践转型的案例教学与研究高端论坛”、“案例的力量:专业学位案例设计与开发创新研讨”、“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案例研究的设计与评价”等多次案例培训和讲座活动,获得了学员和企业的高度评价。未来可以直接观看的直播商学院的研究团队将继续扎根企业实践、发掘实践智慧,推进面向管理实践转型的案例教学与研究,并与国内外各大案例研究平台进行交流与合作,以期贡献出更多具有中国管理特色与智慧的优秀案例成果。

通讯员:许晖、杨金东